8.16.2009

Original Sin 原罪

以前無論是讀聖經
還是其他佛書
都會提到人一生下來就會帶著原罪
那時候不懂
為什麼自己什麼都沒做也會有罪呢?

這幾天沉重的心情
讓我了解這道理了

每天打開電視
看著新聞就鼻酸
眼淚就流不停

颱風這幾天
我家這邊都沒事
沒淹水也沒災難
停水也沒影響我們
我很幸福
還可以去看演唱會
還可以去買書

但是,我一點也快樂不起來

因為,此時此刻
有人因為失去家園在悲痛
有人因為失去家人而悲慟

頓時,我心裡的罪惡感油然而生
還記得J.M. Coetzee在Disgrace提到
“Call no man happy until he is dead.”
我記得中文版是這樣翻的:「千萬別稱未死之人為 快樂之人。」
好沉重的一句話,卻真實地道出殘酷的人生
我問自己:「我有快樂的權利嗎?」

很抱歉
當我看到你們的消息
才發現我是如此的沒用
連我打電話試著關心
都變成別人在安慰我
我的無能為力
變成了罪
成了我的原罪
因為
成千上百人正在受苦
當他們失去家園、尋找家人的遺體時
我怎能繼續過我的生活呢?

我能為你們做的
和你們失去的
完全無法相比

我只能用最謙卑的心
付出我微薄的力量
盼望著
彩虹很快就會在你們的頭上閃耀
眼眶默默含著淚水
希望你們永遠平安快樂

你們一定要撐下去
或許老天暫時不眷顧你們
但是
祂讓我們共同見證了愛和關懷
雖然是透過很痛的方式讓我們學到

無論如何
希望你們帶著這樣的希望活著
因為你們是活生生愛的證明

「若你們在地獄,我們怎能上天堂?」
沒能為你們做什麼
是我最大的原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