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10

軟實力與國民外交

在UCLA上課的期間,我的朋友來自世界各地,他們來自荷蘭、巴西、德國、美國、韓國、印度、新加坡、墨西哥、瓜地馬拉、義大利、委內瑞拉、法國、西班牙等等。剛開始認識的這些朋友的時候,都是聊一些自己的興趣和國家狀況,後來有機會一起出遊時,漸漸開始可以聊較深入的話題,當中,我們會聊到自己到UCLA上課的原因,以及學習生涯告一段落後的人生規劃,最重要的是,還有自己國家的文化以及塑造自己的環境。我覺得很感動也最值得的是,在與這些朋友深交之後,對亞洲一知半解的美洲及歐洲朋友,對台灣產生濃厚興趣。例如我們一起吃飯的時候,我發現他們對很喜歡東方的時候,這時候他們就會問我是否喜歡美國的中國菜時,我就會跟他們推薦台灣的美食。第二個部分是節慶與文化,他們多少都有聽過中華的傳統節慶,他們很希望親自去感受這些節慶文化,實地與當地人慶祝。我將帶在身上青輔會給的台灣青年旅遊介紹手冊給他們看,結果引起他們來台灣觀光的動機。
我覺得讓外國人對於台灣文化有興趣,甚至想到台灣來觀光旅遊,讓我很有成就感。如果他們因為交了一個像我這樣的台灣朋友,因而到台灣觀光,我有信心台灣人的熱情以及台灣土地的豐富文化必定讓他們留下深刻的印象。這樣一來,等到他們回到自己的國家,一定也會推銷台灣,等到他們成為他們國家的佼佼者時,一定會記得台灣。長遠來看,就是一種國民外交的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