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10

華府大會師—最大的收穫是人生歷練

這次袁大使和我們分享了一個故事,其實我深深受到感動,而且我心裡非常贊同。他提到幾十年前他拿公費到美國留學時,還有另一位同學和他一塊,每個月他們都有幾百塊的生活費補助,他的同學選擇將那些錢存起來,等到拿到學位後就買了許多家具和冰箱,當時那些錢回到台灣後算是聽挺優渥的,足夠他結婚並成家立業。當時的袁大使選擇在美國買車,五十個州跑透透去見識美國的各式風土民情,但當時等到他回到台灣時,他幾乎身無分文,當時的他覺得自己不如同學有出息。但是幾十年後他慢慢一步一步往上爬,他才發現當時他的選擇才是對的。到了美國,他選擇好好善用那些錢,去見識美國文化,和美國人打交道,甚至獨立完成許多旅程。這些經驗都不是金錢可以買到的,他選擇的路,讓他獲得許多人生的歷練,日後在他工作的路上使他獲益良多,更是對他今天的地位有相當的助益。



這就是我覺得出國學習最重要的精神,我覺得應該要盡情的生活,好好的工作更要好好的玩。要盡量交美國以及國際上的朋友,要好好的沉浸在美國的文化,做比較後學習精華之後將這份經驗內化成自己的歷練,更重要的是要帶回台灣,讓台灣的社會有更多正面的力量。無論是對人的正面影響還是回到工作崗位的態度和視野,都可以應用。而這次我在美國的人生歷練,就是我最大的獲得,這樣的投資,不是財富可以衡量的,但是我相信日後必定會回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