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10

美國人的志工精神


到美國各部會參訪實習以及到博物館去觀摩時,發現美國人有一個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志工。

首先,我們參觀的市政廳,裡面的市議員和市長都是志工,他們奉獻他們的時間,就是為了讓自己居住的都市品質更好。再來是學校,家長會以及校務委員會都是家長們組成的志工來協助學校事務,無論是課後輔導還是圖書館管理,都是靠志工完成的。美國博物館有許多退休的專家選擇利用他們的專業和豐富的資歷為遊客服務。這些都是我親自見識到的美國人志工精神。

台灣當然也有許多志工,世界各國皆是如此,但是我看見他們的普及和理所當然為社區服務的態度覺得相當敬佩。尤其實牽涉到施政等公共事務時,還願意踴躍以志工身分積極參與,我參訪的三個市政廳Walnut、Cerritos和South Coast階是如此,這樣的精神讓我敬佩,我相信這在各國也是不常見的。

我自己想分享的有趣經驗是當我在華府參觀航太博物館,負責導覽的是一位退休的飛官,他本身有參與過越戰,當他在導覽時,他分享了許多他自己的故事,而讓我們驚訝的是,博物館裡面有兩架飛機是他自己親自駕駛過。

如果沒有這些博物館志工,我就沒辦法聽到許多驚險和有趣的飛行故事。如果沒有熱心的志工來當市議員與市長,美國或許就少了最適宜居住的城市。

相信台灣如果多了這些志工,必定也會有所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