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10

上台報告展現學習成果


期中考結束後,馬不停蹄的又要開始準備課堂上台報告。環境學這門課教授要求要分組進行上台報告,我選擇我有興趣的題目,同時也是未來的趨勢: 再生能源。再生能源是未來不可避免的一條路,主要原因是石油以期其他傳統能源已經漸漸消耗殆盡,未來能掌握能源的國家,勢必成為強國,因此許多國家已經投入大量資金及技術發展再生能源,包含太陽能、風力發電、水力發電與生質能等。再來是這些再生能源以排放汙染物以及溫室氣體排放的角度來看,絕對是較為清潔,因此在減碳的壓力下,各先進國家都願意率先投入發展再生能源,包含美國、丹麥等歐盟國家。

我的組員包含來自各地,包含美國在地學生、新加坡、香港以及中國。我們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想研究及報告的能源,最後聚在一起討論個能源的利弊得失以及我們想要告訴大眾的結論。但最重要的是教授要求我們一定要提問題問觀眾,他要我們激發大眾對於傳統能源vs.再生能源的省思。教授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如果政府有一筆錢投入能源,應該要投入再生能源,因為大地給我們生生不息的風、太陽以及水,我們應該可以盡情的利用。然而,如果我們去開發埋藏地底下數千年的石油,就像是竊取地球的寶藏,不但汙染的地球,最後甚至將大地的資源消耗殆盡。

我選擇風力發電為我研究及報告的主題,因為我2009年在丹麥參觀海上風力發電,我想以歐盟積極發展風力發電的決心當作各國表率,鼓勵各國應投入發展清潔的再生能源。我提出的問題是: (一)即使各再生能源都有缺點,要發展的其必要理由為何? (二) 依照各位同學的國家的先天條件來看,最適合發展的再生能源為何?請給理由。 我所提出的這兩個問題我自己也有回答,當中的第二題,我藉機會向大家介紹我的家鄉,讓大家了解台灣在節能減碳的決心之外,更讓大家了解台灣先進的科技。我選擇以高雄市世運主場館的太陽能發電為例子,結果大家為之驚艷,我再次覺得身為台灣人深感驕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