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10

參觀美國Walnut學區—教育是最好的投資

這次參觀了兩個不同的學校,一個是K-12另一個是社區大學。K-12就類似於台灣從幼稚園一路到高中的教育,和我們座談的是Walnut學區的校務委員會,他們是由家長和志工組成的委員,如同一般政府規模,必須要透過投票選舉來輪當會長,掌管一個地區的教育施政,類似於我們的教育局。

我問的問題是台灣學生也會面臨的問題,就是他們有沒有任何計畫協助學習階段的學生發展興趣,進而協助他們找到大學的志向,而不是渾渾噩噩的選了自己沒興趣的專業,到了畢業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他們的確有這樣的計畫,有點類似於產學合作,藉由和廠商合作,讓學生實際去實習,做中學,來發掘學童自己的興趣。

另外,我們也參觀了社區大學。這次參觀的社區大學是紀政和楊傳廣曾就讀的學校,而副校長的介紹讓我對社區大學改觀。這間社區大學他們強調小班教學,所以教學品質掌控的很好,而社區大學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跳板是讓那些原本高中成績不好的學生藉由社區大學就讀兩年,再以他們優秀的社區大學前兩年的成績替他們轉學到名校,他們有很多成功的案例都是到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或洛杉磯分校。在詢問過美國人之後,才發現加州的社區大學品質有口皆碑,受到許多人的讚賞。

我覺得社區大學提供另一個升學的管道,我也喜歡家長們從幼稚園到高中一路對孩子的投資,我個人認為,教育是最好的投資。無論是個人的成長、對社會的認知、對國家的貢獻還是對未來世界的掌握,都需要透過教育才能達成,我相信教育對人、國家和世界的正面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