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10

華府大會師—台灣的名

這次到美國無論是實習參訪、拜會還是大會師,都會遇到很多海外華人,包含移民、第二代子女、華裔美國人、台灣商人…等。

在大會師上我們有機會與很多先進聊天,當中,有人問我們說以後想不想移民到美國,我聽到其中一位學員的回答其實很感動,她的回答是:「美國是很好的環境,但是我想要當台灣人,這樣才能當外交官,代表台灣處理國際的事務。」



第二次是我在紐約遇到移民到美國的台灣第一代,他說:「如果是現在,我才不會移民到美國,因為台灣環境太好了。」

在這裡我不是要討論國籍的問題,而是我親自聽見台灣人對自己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讓我深深的感動。無論移民到美國多久,無論看見美國的環境如何優渥,老一輩和新一代的台灣人都選擇同樣的回答:要背著台灣的名字。

我想要記住這種感動,以後無論我到國際組織或國際舞台上,我要背著同樣的使命感,把台灣的名字放在心上,如果可以,更要讓它發揚光大。這是我生長的土地,今天國家拿錢栽培我們,絕對不能白白浪費這份初衷和心意。

3 則留言:

Janice 提到...

好想要給你按個讚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是藉由google的"國際事務青年人才培訓計畫"搜尋到你的部落格的 在今年 我也很想報名此計畫 不知道您方不方便已過來人的身分 給一些在甄選上的意見或方向呢???

謝謝

Rowting 提到...

可以,請寄信到iamjjrr@gmail.co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