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1

神聖的不安

最近常常想起瑪莎葛萊姆的一段詩。我還記得第一次我看到這段詩就淚流不止,但是當中有一兩句我不懂當中的意涵,今天坐高鐵回台北的路上,我忽然懂了。



有一次編舞家米勒受挫的時候曾經對瑪莎葛萊姆說:

「我感到困惑,擔心全部的價值觀都是不值得我相信的…我的確有極度的渴望希望做得出類拔萃,但是我沒有信念相信自己達的到……」



瑪莎葛萊姆寫了一封信給米勒,鼓勵她:



有一種熱情、生命力,

甦醒,

且透過你化成行動。

因為整個宇宙此時此刻就只有一個你而已,

你的存在與你想做的事是獨一無二的。



如果你阻止了你想做的意念,這個心願,就再也無法透過其他媒介存在了,

它就從此消失了。

世界再也無法擁有這樣的信念了。



你不需要去評斷好或壞,

也不需要去比較,

你要做的是將這份意念忠於自己地、真實地表現出來,

把你與外界的通道打開。



你甚至不需要相信自己或自己的作品,

你必須敞開自己並直接理解那些讓自己向前的動力。



讓自己與外界的通道敞開著,

沒有任何一位藝術家是對自己完全滿意的。

任何時候都沒有辦法感到滿足。

只有一種很奇特的、很神聖的不安,

這是一種神聖的對生命的不安定,

但就是這樣的不安,

才讓我們一直前仆後繼勇往直前,

我們才得以,

比別人活過更多的生命。

2 則留言:

E 提到...

哈囉若亭學姐!
我是高科應英系的學妹
由於一門新聞英語的課
我們要寫新聞做報紙
我編錄了妳獲得青舵獎的新聞
因此我想要從妳這借用一張照片
是青舵獎裡與蕭萬長(?)合照的照片
希望妳不會介意
謝謝

BTW之前在課堂上聽過妳的演講
印象很深刻
請妳繼續加油哦!!!

Rowting 提到...

Dear Yi-Ting,

Sure. No problem.
Best wishes to your assignment/project.

Best regards,
Rowting